楚江月

摄影爱好者

回到顶部

你走过的路啊,都算数——楚江月的2018摄影记录

冬夏守初心,春秋再耕耘。兜兜圈圈又是一年,这一年,汶川地震过去10年,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华夏40载,“新时代”的步伐沉稳坚毅。法国捧起大力神杯,杜嘉班纳昭彰丑恶嘴脸,捍卫国家利益方显民族自豪。朝韩板门店握手言和,中美贸易战一波三折,“冷战”不能重蹈覆辙,沟通协商是解决任何问题的第一步。疫苗事件引发众怒,一部药神又燃希望,体制机制的完善永远在路上。老外失去了宇宙,国人告别了江湖,科学与文学,如敝体之衣、充饥之食,缺一不可。

 

家国有叙事,个人亦风采。这一年,从学校到社会,暂别学业。一路走来,没有敌人,只有恩师与兄长。出现的必然出现,离去的也终将离去,不早不晚,不偏不倚。勇敢的踏出第一步,用真心去实践,得到了就珍惜,得不到的就释怀。就像旅行,只要出发,便会抵达。或远或近,谋事的在人,成事的就在天了。时刻提醒自己:不是每一次出发都有收获,也不是每一次付出都有结果。

 

《雪夜圕》致知,致善,致能,致新


时光是个旧美人,走在脸上,刻在心里,你所走过的路啊,它都算数。京城三月天,乍暖还寒时,不见桃红柳绿,也没有“秒速五厘米”,只有灿烂的星空和深邃的星云在时空的长河里静静流淌,“我们都是阴沟里的虫子,但总还是得有人仰望星空。”国家天文台述说着光年之外的秘密,我想,总需要有人去倾听吧,射电望远镜的伫立,如同守卫时空大门的士兵,傲然屹立。解码了红岸基地的秘密,就遇见了“三体”文明。

 

《红岸基地》给时光以生命,给岁月以文明。


乡土未消逝,青山人未老。巴山楚地也好、大漠塞北也罢,“江”还是那条江,“月”还是那轮月。作为150年一遇“超级蓝色红月”,怎能少了我的宠幸。莹莹白雪配合皎皎明月,好似白昼之光走错了片场,“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,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。凭借着这份光,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。”腿入胶鞋,踩在冰冻的雪上,穿过没膝的水塘,安置好机器后,返回暖榻。红月登场,悠然自思量。一场邂逅,等待150年,此生美矣。

 

《鸟巢红月》月色灯山满帝都,香车宝盖隘通衢。家乡的红月轨迹(创意合成)


山至高处人为峰,海到尽头天是岸。一个人,穷极一生,也做不完一场自由的梦。做不了入世的强者、出世的智者,不如就做一个正常且阳光的普通人吧,在自己的方寸之间,耕耘、享受。拜少林,登嵩山,远观中原,俯察天地,世间不过此时此刻,此地此景而已。“从前初识这世间,万般流连,看着天边似在眼前,也甘愿赴汤蹈火去走它一遍。”云与山的交汇融合,山与海的互助携行,都是动人的旋律,美丽的篇章。“如今走过这世间,万般流连。”

 

《云翻成夏》第一次感受云海。


箭扣本没有路,去的人多了,也便有了路。没有走过天梯、鹰飞倒仰、北京结、九眼楼,单单一个镇北楼就让我感受到了其山之陡、其势之险。每登一步,都是考验,当汗从额头流进眼睑挂在下颔,你会觉得只有往前继续走才是真实与当下,彼时彼刻,没有来路,只有归途。唯有累才让人有时间去叩问灵魂、思索生命。

 

《大国重器》这是美丽的祖国,是我生长的地方。


万里长城,金山独秀。“如果不出去走走,你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。” 走过了城墙才知道那是挡马墙,登上了城楼才知道那是金山楼。帝国不只是有琴棋书画闺中绣花,还有金戈铁马浪迹天涯。一个只有触摸城墙才能感受的国家历史是何等的波澜壮阔,大国史诗在续写,万里长城做监工呵。


《光年之外》我不关心谁的江山,只眷恋两小无猜。


“当诗歌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,只有建筑在说话。”东北振兴,中原崛起不只是说说而已,大河之南,才是遇见中国的地方。《河南一分钟》的刷屏,让人领略中原魅力,玉米大楼、郑东双子、高铁枢纽、中原福塔,她紧随“新时代”步伐,唯恐落下。你所站立的地方,就是你的祖国;河南什么样,中国便是什么样。


《暮光之城》关于郑州我想的全是你,想来生活无非是痛苦和美丽。


皇城故地,大梦初醒。小时候还看不见的楼都跟我一样长高了。此前是故宫胡同四合院,豆浆油条豆腐脑;现在是国贸望京CBD,雾霾堵车房价高。城外的人想进来,城里的人想出去。“围城”围的不仅是土地,围的更是人心。《北京折叠》不是科幻,就是此身。


《落日熔城》这座城市太大,我的梦想太小。


“想带你去看星空万里,想大声告诉你我为你着迷。”意大利的风情、摩洛哥的温馨、巴黎的浪漫、威尼斯的优雅,在这里,你都可以体会得到。天津之眼昼夜不息,承载着多少甜言蜜语;小白楼的默然伫立,温润而又挺拔;五大道日落的余晖,总能把人带入曾经还是租界的那份过往。津门故地,一生重游可否?


《海河之眸》林深时见鹿,海蓝时见鲸,梦醒时见你。


“劫过九重城关,我座下马正酣。”抵达机位,方晓正六点日落,流云为我鼓掌,车灯也为我庆贺。相机的好处在于,不止记录静态,动态延时的捕捉让“秋分最美晚霞”成为永恒。唯一遗憾的可能就是宫墙之粉脂上妆太晚,我那急不可耐的心让“日转夜”的“莞尔一笑”悄然离去。和偶遇的小哥戏谑又认真地讲到:雍和机位毕业矣。


《雍和暮色》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。


“万物有灵且含光,国有大美而不言。”2018,没有躺过夏威夷,也没有潜过地中海,但这并不违背“出发便抵达”的信条呀!2019的计划是减少拍摄的时间,增加对影像的热爱程度,并形成自我的系统的拍摄理念。“我应在江湖悠悠,饮一壶浊酒”,往之不谏,来者可追,2019我们还可以继续。溜了溜了:)


评论
热度(3)
©楚江月 | Powered by LOFTER